close



Photo by Steven iKing

昨天還笑話著堂哥們被小黑蚊叮得滿手紅豆冰,
晚上回家一看,才發現兩隻腳上也是滿滿的一圈黑點。

每抓一次,就想起那個場景。
就想起昨天我是為什麼站在老家的院子裡。
以往站在那裡看到的是湛藍的晴空,
昨天撐起帆布的棚架取代了藍,
多了一張我沒看過的桌子,還有一張您安詳的照片。

為您捻那柱香的時候我只是掉眼淚。
氣氛很平靜,家人們都在吃飯,席間聊著,
我有點迫不及待想加入他們的一員,
即使我什麼也吃不下,
我只是怕我沒事情可做,
一但空白下來,我就會想起您,眼淚就會失控。
可是我的悲傷跟爺爺和爸爸、叔叔、伯伯和姑姑比起來,
又算得了什麼。

媽媽跟我說您安詳地離開,
幾天前還嚷著要去找已逝的幾位親人,似乎早有徵兆。
我嘴巴裡一直唸著這對您來說也許是好的,
能夠平靜無痛地走。
可是我總想起您的臉,
想起很多很多,老捨不得。
以前回家有時候也許沒有太多話要聊,
總會在經過客廳的時候喊您一聲,
像個小淘氣似地一閃而過。
您總是笑著;
每次回台北的時候不忘要您也跟我們回台北去,
您作勢要上車的時候,
也總是笑著;
這幾年因為病痛而漸失笑容的您,
我每次看到老叨念著幾句多吃點,
您還是笑著;
這些天每當我放空自己,
您瞇著眼睛對我微笑的樣子,
就會那樣出現在我腦海,一遍又一遍。

雖然您近年身體已經大不如前,受病痛所苦,
還記得我結婚的時候,
一直難過沒能讓您和阿公看到我穿禮服的樣子,
過沒多久,您問著身邊的人我什麼時候結婚了的震撼。
阿婆,我現在過得很好、很幸福,
嫁給了很好的人,在屬於我們的房子裡生活著。
我會一直認真幸福地生活著,
因為我知道妳會在天上守護著我們。

願您在天上和那些您掛念的親人相聚。
雖然嫁出去了,
我會多回去陪陪阿公,也看看您。

雖然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捨不得,
但請您一路,好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2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